鸥百不白

写完就摆烂 我看谁敢管我

【游淮】听我的声音·一发完

文章是从我另一个登不上的账号转移的,莫要认为我是抄袭搬运,谢谢(有做修改,有做修改)


预计观看时长:6.5min

全文4k+

建议搭配《梅香如故》观看

be预警


summary:“琴键敲击,听,我的声音。”


——01

灯光打向舞台中央,场面十分安静,像是正在等待着中央坐在钢琴面前的人动手弹琴

他抬手,慢慢按下第一个键。


灯光由白色慢慢转换为淡蓝色,台上的人手指依旧不停,台下的人已经开始议论了:“Une sonate triste? C'est bien.”(悲沧奏鸣曲?很好听。)


" je pense que oui."/应该是的。


一曲毕,台上的人拿起了钢琴上的麦克,缓缓走向舞台中央,轻轻一笑,道:“Je suis Qin Huai et je suis très reconnaissant de m'avoir donné l'occasion de venir en France cette fois.”/我是秦淮,很感谢给我这次来到法国巡演的机会


“希望还能再下次遇见你们,Au revoir.”


异常短暂的自我介绍结束之后,秦淮就快步离开舞台。台下的一位白大褂皱了皱眉,抬步跟了上去。


他快步走向秦淮的方向,温和的抓住秦淮发抖的手,皱皱眉,然后开口,道:“您好,您的手受过伤吗?”


秦淮苦笑摇头,道:“或许是心理原因?无所谓啦,好几年的事了,不影响我弹钢琴。”


“万一呢?”


白大褂对着秦淮的背影开口,秦淮微微怔愣一下,转头:“难不成你是精神科的医生?别说笑了,况且就算你是,我也不需要。”


“我叫周游,开挂心理医疗老板,有时间可以来看一下,我等着你。”


秦淮没有回头,但他沉思了,这几年他也试过去看心理医师,但他们都一样:没治好,所以秦淮也就不再去看了,不是没钱,是没那个必要,反正又治不好。


不过这送上手来的秦淮肯定会抓住,所以他回家之后考虑了很久,还是选择白嫖一顿,又不会怎样。


——02

“男,二十七岁,从小到大生命中只有两个字,就是钢琴,志愿一开始填的是……计算机?后来改的音乐……原来是因为被迫吗?”


“你们医生,都这么没礼貌的窥探病人的隐私的吗?”


门口传来声响,周游望过去,秦淮正靠着墙壁站着,看着他,然后缓慢的的走向椅子,坐上去,随机打量着周围。


和他平时去的心理医疗所差不多,无非就是,白色,植物,电脑,以及一套测血压的,他挺不理解的,为什么治不好还要搞这一套。


想到这里秦淮不免冷笑一下。


所以他们提议住院,他从来没住过院

他还是很清楚自己的状况的,各地巡演,到处采访,忙的一批,哪里有时间住院。


周游看着秦淮打量着房间,歪头疑惑,开口道:“你觉得自己有什么问题?”


秦淮轻笑,摇了摇头,随后慢慢悠悠开口说着:“要问我的话,我觉得我自己没什么问题,病什么的就别说了,我觉得我阳光积极向上,谢谢。”


“失眠吗?”

秦淮一愣,然后黏黏糊糊说道:“弹钢琴的,谁不失眠?”


“情绪低落?”

“被迫弹钢琴的哪有天天向上天天开心的。”秦淮这次有点心虚,扣了扣指甲,眼神飘忽。


“尝试自CAN或者自剐过吗?”

“嗯……这个算吗?”他眼神清明,慢慢抬起手腕。


他看起来像是被挑选好了不会伤到筋部划下去的,他肯定是不想放弃自己的事业的,秦淮声音有点尴尬,说道:“当初我的一位故人入狱,或许有点过于激动?不过在那之后好像没有了?不太清晰了。”


周游抬眸:“神志不清,健忘,怀旧,情绪波动大,是吗?”

“你问我我问谁啊。”

“你需要做进一步检查吗?”


秦淮甩甩手,一脸笑意:“不重要,免费的话我就做咯。”

“你不像是没钱的样子。”

“金钱囤积症不行啊。”


周游落下一笔,然后问道:“为什么?”

秦淮疑惑,“什么为什么?”


周游笑了笑,正气一身的问道:“为什么得了金钱囤积症?”


秦淮低下头,愣了愣:“我,记不清了。”他的手因为心虚下意识去触碰腕处,磨磨蹭蹭的在疤痕那里旋步很久。


半晌,他才慢慢悠悠开口:“但我知道,那件事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周游站起身,拉上秦淮的手:“跟我去做进一步检查,正规医院,指定给你治好!”


秦淮噗嗤一笑,应下:“好。”


——03

“双向情感障碍,你需要进一步治疗,秦淮。”


秦淮坚定摇头,然后不在意的摆摆手,嘲讽意味开口说到:“别了别了,每次都是这个结果,有用吗,治好了吗?没有,我周六还有巡演,明天下午的机票飞回中国,你还有事吗,小医生?”


周游拉住他的手,皱着眉,道:“不行,严重了你会……”

没等他说完,秦淮就扒开他的手,然后叉腰开口:“我是病人还是你是病人?十七年了我能不知道危险所在?”说罢他作势假装吐了口痰。


周游叹了口气,摇了摇头:“你看吧,喜怒无常,情绪不受自己控制,波动幅度大,你没发现你掉眼泪了吗?”


秦淮怔愣一分,然后抬起右手擦了一下眼角,果不然粘上了水珠,他眼神空了一秒,然后怔语气黏糊尴尬:“这东西……还能变严重?十七年从来没有过的——”


他有些手足无措,像是想表达自己真的没事,但又好像没什么理由,所以最后只能哀哀叹气,悠悠开口:“我治,我治还不行吗?记得给我开个独立VIP病房,我喜静。”


周游撇了眼他,傲娇的语气说着:“不就算不说也会给你开VIP的,双向情感障碍很少见的,实习医生都喜欢来观摩。”


“哦,我现在去缴费还是……”


“随你。”


——04

似乎秦淮住院之后变了些 比如话少,亦或者经常坐在窗边看风景,想一些事情,似乎很少说话,但似乎又处处是他的声音。


周游推门进来,肆意笑着看着一脸冷淡的秦淮,“最近有有趣的事情吗?”


秦淮坐在窗边,病服拖称苍白的脸色,绿植被照看的很好,阳光顺着玻璃,投进病房,遮住了二十平米的小房间。


他轻轻笑了一笑:“你觉得一位囚犯会有有趣的事情吗?”


周游:?


秦淮冷声笑了笑:“你知道吗,我的直觉是正确的,在这里住院就像是被囚禁的金丝雀,或许好听点可以这么说,难听点就是囚犯,我真不理解到底有什么好治疗的,还不如好好干活,真是的……”


说到这里,他顿了顿,然后看了一眼窗外,很小声的说着:“天气,很好。”


周游挑眉,在观察报告上面落下几笔:情绪波动大,臆想。有加重现象。


第二日秦淮就办理了出院,他说:“呆在这里还不如巡演。”

所以说人真不能闲下来,不然毛病就一次性爆发了,秦淮就是那样的。


自那天之后,他回到自己的小房子,坐在钢琴前,试图下手,但手却抖个不停,根本没法好好弹钢琴,他不满的拽住自己的手,然后把绷带绑在手腕处。


这能让他感到安全感,也能让他的手腕听话。这是他实验多次得出来的结果,但这次似乎不是很管用。


在第二十二次试验失败后他暂时放弃了弹琴,磨磨唧唧趴在床上,脸朝下,阴郁气息扑出房子。他缓缓拿起手机,拨通了周游的电话。


“小医生,所以说心理问题影响真这么大?不能吧,十七年以来我最难受的时候都没……”


“那是以前。”


秦淮内心的乌托邦不知为何一时间崩塌,然后剩下的一小块岛屿漂浮在心中,岛屿上民不聊生,火焰焚烧者草地,上面的人民都被拖入火焰之中,被焚烧,被残杀,烟火一时间从各个地方喷涌而出。


秦淮按下心中所想,然后笑了笑:“小医生,双向情感障碍严重吗?”


周游愣了愣,然后结合秦淮的所做所谓思考了一段时间,在开口道:“双向情感障碍,很恐怖。”


秦淮的声音充满了放松与笑意:“是吗,我还以为很普通。”


“没有,你应该知道的。”


“是吗?不过我觉得很普通是真的。”秦淮语气真诚。周游一顿,然后也笑了笑:“你这么觉得不影响实际上很严重。”


秦淮只得哀哀叹了口气,然后随便讲了两句话敷衍了一下,就挂断了电话。他看向手机发了一会呆,然后走向钢琴。


他内心出现了一座岛屿,岛屿上有着蓝色的树,粉色的海,黄色的天空和紫色的果子,小人拿起贝壳躺在地上,把贝壳放在自己胸膛之上,一曲《蓝色多瑙河》曲毕,秦淮抬起手,垂着眸,像是决定了些什么。


——05

这是著名钢琴家秦淮的最后一次演出:

这是从秦淮嘴里说出的,是的,他退役了,他不弹了,以前的他可以拥有钢琴的岛屿,但现在……


他看着发抖的双手,闭上眼睛叹了口气,

现在根本弹不了了。


最后一次演出,他准备弹那年第一次演出弹的歌曲《致爱丽丝》。


他没有管台下人的小声议论,只是微微抬眸看了一眼坐在角落里的周游,然后轻声笑了一下,拿起麦克风,眼神挽留:“请听我的声音。”


最后一场演出,他没有弹《致爱丽丝》,而是选择了一首普通的歌曲。


说来搞笑,这首歌是他无意间发现的,追剧的时候觉得好听,就收藏了,他也没想到能派上用场。秦淮闭上眼睛,笑意盎然,随机轻声开口道:


“琴键敲击,听,我的声音。”


“落花醉了梅苑

恍若人生是初见


青丝染了霜烟

携手共赴尘世万千


心事退了红颜

眼前相思已凌乱


泪光藏了誓言

相约一生何曾改变


花开盛艳花易残

谁在拔琴弦啊

情到深处人易散

独自唱离歌啊


暮色处处春已晚

兰因如梦空嗟叹

任它似水流年


茫茫岁月分不清 何处是归期

恨不知 心底的在意

月光如水浣尽了 浮华的旧事

惟愿留一笔相依


漫漫长夜舍不下华发追青丝

不敢看 你悄然远离

若有来世愿你我结寻常布衣

再相约 不离不弃


花开盛艳花易残

谁在拔琴弦啊

情到深处人易散

独自唱离歌啊


暮色处处春已晚

兰因如梦空嗟叹

任它似水流年


茫茫岁月分不清 何处是归期

恨不知 心底的在意

月光如水浣尽了 浮华的旧事

惟愿留一笔相依


漫漫长夜舍不下华发追青丝

不敢看 你悄然远离

若有来世愿你我结寻常布衣

再相约 不离不弃


时光一别经年 从不曾忘旧容颜

梅香一缕清浅 仿佛旧人梦中

相见。”


秦淮这次与往常不同,并没有留下一句话就下了台,面上带笑,轻轻起身走下阶梯。


周游连忙去了天台,他看见秦淮从那里掉了下去,像是得到了自由的鸟,像是从出生,就被夺去了翅膀,从没得到过自主意见的鸟。


他是笑着离开的。


他伸手,抓住了秦淮的梦想,却没能抓住他的手。


痛苦,真的是一瞬间涌上心头的。


——06

“周游老师,你这个故事这么玄幻,是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如果秦淮还在的话,他或许,已经找到自己的自由了。”周游声音带着释怀,他轻声笑了一下,带着幼稚的笑脸摸了一把面前小孩子的头,“别想了,周老师不伤心。”


小孩子嘟嘟囔囔:“怎么可能嘛。”

周游笑着走开。


课后,周游来到了一家医院门前,怔愣很久,还是抬腿走进去。


他走到0927号病房前,目光柔和的望向了里面的人。


【“百分百植物人,周游先生,您确定吗?”

“确定,求你,救救他……”】


他擅自替秦淮做了决定,他做错了。


周游伸手,顿了一下,深呼吸之后拔下了呼吸机。一系列警报响起,护士急急忙忙进来。瞥了眼周游手上的呼吸面罩,她们不在慌张,倒也不询问,只是缓缓盖上白布,闭上眼,手靠背,心中默哀。


【“周游,你知道吗,一个人或许可以埋葬别人的尸体肉体,他可以埋葬他们的尸体,却埋葬不了他们的灵魂与过往。”


“周游,等我老了一定要把一句话刻在坟墓上。”


“什么话?”


“埋葬我的人埋葬了我的尸体,却埋葬不了我的灵魂与过往。”】


最终,周游把这句话一个字一个字的刻在秦淮的石碑上,他站在那,轻声开口:“你不再是医院的囚犯,你自由了,小淮淮。”


身边吹来一阵风,这是独属于秦淮的温柔回应。



end.


文章是从我另一个登不上的账号转移的,莫要认为我是抄袭搬运,谢谢(有做修改,有做修改)

纯闲的,随便写点

(我从另一个账号转过来的,那个账号莫名其妙登不上了,抱歉)

做过修改!做过修改!敲重点!

而且依旧会继续修改!

因为这是我新手期写的了,顺带改了一下,僵硬是正常的,流水也是正常的,我会继续修改,不要催,不要催。

评论(4)

热度(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